化工频道最新化工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工 » 东盟市场 » 东南亚——正在崛起的塑料产业生力军
东南亚——正在崛起的塑料产业生力军

    东南亚各国塑料应用市场各有千秋

    东南亚地区GDP合计达到1.5万亿美元,一些ASEAN研究机构预计,未来几年该地区的经济将持续增长。尤其是越南将会达到极高的增长率。

    越南:包装占塑料加工业一半

    在越南,目前包装行业约占塑料加工业年生产量的一半。过去20年里,越南人均塑料消耗量大幅增长,从1990年的不足1kg增长到2009年的约30kg。越南市场增长的另一个关键是基础设施投资,例如,在电子行业,2010年出口额估计超过52亿美元,将来的目标是年增长率30%。

    泰国:汽车和电器生产强劲

    泰国拥有强大的汽车行业基础,约有1800家汽车供应商,到2014年汽车产量将达到约253万台,名列全球第9位。这将推动塑料消耗量的增长,同时推动生产的发展。除汽车外,泰国已成为ASEAN最大的电器生产基地,拥有800家工厂,制造空调和冰箱等产品。泰国也已成为日本、韩国、欧洲和美国跨国公司生产白色家电的重要基地。

    马来西亚:向中高端应用发展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加强了在电动工具壳体以及医用装置和个人护理与保健品行业产品领域的地位。在包装行业,马来西亚加强了LLDPE拉伸膜领先供应商的地位,在当地将LLDPE拉伸膜加工成多层气调包装(MAP)、自立袋和医用包装等产品。

    新加坡:跨国企业亚洲聚集地

    新加坡一直是跨国公司在亚洲的聚集地,现在越来越多的塑料公司将总部设在新加坡进行新产品开发,尤其是在电器/电子产品和一些模具制造方面。新加坡对其他高附加值产品行业也有吸引力。约有17家国际领先的医疗器械制造商已在该城市国家投资兴建了20多家制造厂。

    ASEAN地区的塑料加工商必须不断地提高效率,以此来保持其地区和全球竞争力。德国工业分析师认为,这方面迈出的一步是不断增加全电动注塑机的用量。在ASEAN,绿色技术也正在成为塑料加工商的新市场。太阳能电池板和用于水加热的光加热技术产品在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生产。与燃料电池一样,小型风力发电机也有可能为该地区的加工商带来市场机会。

    工业增长强劲,M-PLAS吉隆坡再聚首

    由于马来西亚经济、工业发展强劲,商业环境良好,M-PLAS(马来西亚国际塑料和橡胶工业展会)在2011年11月将再度在吉隆坡举办。

    2011-2015年,马来西亚GDP预计增长率将为平均每年5%。M-PLAS2011由位于新加坡的杜塞尔多夫亚洲公司组织,支持单位是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公司(Matrade),马来西亚塑料制造商协会(MPMA),马来西亚橡胶产品制造商协会(MRPMA)和马来西亚橡胶出口促进委员会(MREPC)。

    马来西亚拥有1550多家塑料产品制造厂家,在ASEAN国家中,其塑料和橡胶加工行业最先进,最多样化。由于技术水平高,生产成本低,塑料和橡胶加工行业已重塑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制造基地。塑料和橡胶加工行业将不断进一步提高附加值,并充分利用快速发展的ASEAN地区的新客户资源。

    东南亚石化业明星——马来西亚

    石油和石化工业涵盖天然气、石油产品和石化产品,是马来西亚的一个重要行业,2008年的投资额总计为572亿马币(1美元约合3.10马币)。

    马来西亚该行业的快速发展主要是由于作为原料的石油和天然气丰富,基础设施发达,支持服务能力强大,国内具有成本优势,以及马来西亚在ASEAN内的战略位置和靠近亚太地区的主要市场。天然气长期可靠、安全的供应保证了马来西亚石化工业的发展。

    为了补充现有天然气资源,进一步保障天然气的供应,马来西亚与其他ASEAN成员国建立了牢固的天然气供应合作关系,如越南、印度尼西亚以及马来西亚-泰国联合开发区(JDA)。另外,通过建立ASEAN天然气供应网将进一步加强天然气的供应,通过天然气供应网,可向所有10个ASEAN成员国供气。

    ASEAN自由贸易区(AFTA)完全落实后会消除关税壁垒,马来西亚的石化产品制造商将会受益于一体化的市场。位于马来西亚的制造商还能进入更大的亚太市场,也能因此而受益。由于中国是石化产品的净进口国,马来西亚与中国在早期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为马来西亚的石化产品制造商创造新的商业机会。

    世界着名石化公司,如陶氏化学公司、BP、Shell、BASF、Eastman化工公司、Toray、三菱、Idemitsu、Polyplastics、Kaneka、Dairen和WestLake化工公司都在马来西亚设有分公司,清楚表明了马来西亚是石化行业的潜在投资地。这些公司中大多数都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合作。

    在马来西亚还有其他石化厂,如位于Bintulu(沙捞越)和Gurun(吉打)的氨和脲工厂;位于PulauPinang的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工厂;位于Labuan的甲醇工厂和位于Kluang(柔佛)的丁腈橡胶工厂。

    马来西亚已从一个石化产品进口国发展成当今的重要石化产品出口国。在马来西亚生产多种石化产品,如烯烃、聚烯烃、芳族化合物、环氧乙烷、乙二醇、羰基醇、乙氧基化物、丙烯酸、邻苯二甲酸酐、乙酸、苯乙烯单体、高耐冲击聚苯乙烯、乙苯、氯乙烯单体和聚氯乙烯,以及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酯。这些世界级的工厂能够为塑料工业稳定地供应原材料,为当地下游塑料加工业的发展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马来西亚的主要出口制品是塑料容器、板材、薄膜、片材、箔、条带和其他塑料制品,主要出口地包括欧盟、中国大陆及香港特区、新加坡、日本和泰国等地。

    此外,马来西亚国家规划将推动工业增长。12大行业已上榜直达2020的马来西亚第三工业大蓝图(IMP3)。这些行业包括非资源型行业中的电子、电气,医疗器械和运输设备,以及资源型行业中的石化、橡胶和食品加工业。这些行业都与塑料和橡胶加工业存在固有的联系,政府重点发展这些行业必然会促进未来对先进加工设备和解决方案的需求。政府的目标是,制造行业每年平均增长5.6%,到2020年占GDP的28.5%。这样将需要每年在制造行业的总投资达到275亿马币。

    马来西亚促进在塑料和橡胶工业投资的战略包括:建设配套齐全的特殊高技术园,鼓励MNC在马来西亚经营或扩大经营,通过执行国际标准增加出口,鼓励行业重点培育地区和全球网络内的核心技术和实力。

    生物塑料决定亚洲塑料工业的未来吗?

    亚洲塑料工业正在增长,现有制造国如泰国面临着中国和印度的挑战。塑料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环保人士和企业家都认为可生物降解塑料在未来的塑料工业中将起着更重要的作用。

    受中国和印度需求的推动,亚洲塑料工业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扩张,消费者和产品制造商都在关注用来制造小商店塑料袋直到精密工程部件的塑料。

    据估计,全球塑料市场约为2亿吨,并每年以5%的速度增长。

    泰国每年产生的1400万吨固体废料中,约有200万吨是不可降解的塑料。泰国现在是塑料产品用原料的重要生产国。

    2009年,泰国塑料产品的出口量进入行业前10名,塑料出口价值超过23.7亿美元,主要市场是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

    整个地区的塑料产品生产量都在增长,中国和印度也是重要的生产国,每年要生产几百万吨的塑料制品。

    环保人士和企业家都认为,现在迫切需要找到塑料的替代品。他们指出,环保成本日益升高,所以需要可再生资源替代材料,需要采取措施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温室气体是全球变暖以及气候发生改变的主要原因。

    泰国塑料工业协会认为,可生物降解塑料,即生物塑料是塑料工业未来的发展目标。

    一名协会代表说:“在将来,最终目标应当是100%可生物降解塑料,现在我们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我们购买可生物降解塑料,与我们的普通塑料混合,也许是50/50;它们可以生物降解,但不会像100%的可生物降解塑料那样快。”

    泰国塑料工业协会指出,泰国的实力体现在农业上,预计农业将会推出生物塑料的发展。 

    中国和ASEAN地区之间的自由贸易区

    按照2010年1月1日生效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CAFTA)协定,中国和10个ASEAN成员国中的6个国家(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新加坡)进行贸易时,有7000多种产品免税。

    零关税适用于10个ASEAN成员国91.5%的产品,中国将平均关税从9.8%降至0.1%。6个原始ASEAN成员国也对90%的中国产品征收零关税。鉴于4个新ASEAN成员国(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它们在2015年之前不必将对中国产品的关税降至同等水平,但同样可以享受之前5年与中国贸易的零关税优惠。

    舆论上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因为其拥有170万消费者,GDP总计达2万亿美元,总贸易额达1.3万亿美元。

    到2015年,ASEAN新成员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将执行零关税。

    新闻链接:

    德国Bericap公司面向东南亚的瓶盖生产厂投产

    正是看好东南亚市场的发展前景,Bericap公司在新加坡开设了一家注塑产品生产厂,以满足东南亚客户的需求。Bericap是塑料瓶塞和瓶盖的领先生产商,总部位于德国。Bericap公司称,新加坡的新工厂“将是在东南亚地区进一步扩大销售和生产的种子。”

    公司称,新工厂开始先生产主要用于非食品和非饮料产品的塞、盖。之后不久开始生产饮料瓶塞。工厂拥有扩大生产、提高产能所需的空间和生产能力。Bericap在全球18个国家设有20个加工厂。

    泰国已制定了2012年前发展生物塑料的计划,投入5400万美元的预算来促进研究与开发。

             慧聪塑料网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